注意!黑客出沒

一旦「心靈感應升降機」的概念開始成形,「精通讀心術的升降機」將跨越理想的邊緣進入現實領域。這一概念由通力首屆編程馬拉松比賽的獲勝團隊Streamr 提出,它將利用大數據來優化客流。

參賽者和通力高層自由討論時,IBM、ABB 等重量級公司的代表在與創業者交流想法— 在15支隊伍投入於通力首屆編程馬拉松比賽的三天內,所有人都被調動起來。在這樣的實踐氣氛中,理論創新在悄然生長。

「我敢說,本屆編程馬拉松比預期的更好。」通力維修保養與解決方案研發主管 Samu Salmelin 對此次活動如是評價。今年3月,該活動在海芬卡 (Hyvinkää) 的通力客流體驗中心舉辦。

「數碼化轉型過程中出現了太多新領域,我們不可能都涉足,但編程馬拉松可以,這就是它了不起的地方。」他補充道。

主要挑戰

比賽主要內容之一是提出能改善通力設備用戶體驗的新方法。另外,黑客們也要思考如何減輕維修保養工程師和建築管理人員的工作,總而言之就是:如何使建築物更智能。

來自赫爾辛基的 Streamr 團隊和其他競爭對手一樣都在思考升降機能提供哪些類型的數據。「不同的數據有不同的特質,」Streamr 團隊的 Juuso Takalainen 表示,「把數據整合在一起後,你往往會看到更廣闊的圖景,這比原始數據更有價值。」

加以適當調整後,這個「更廣闊的圖景」便演變成了「心靈感應升降機」的概念,例如,在大廈住戶按鍵前升降機就會知道他想去第幾層。「心靈感應升降機只是所有瘋狂創意中的一個,但卻是最具可行性的。」Takalainen 說道。

消除瑕疵

Caution! Hackers at work - Judges
尋找「可行」想法

可行性是關鍵。這就是為甚麼參賽者會有機會在活動第二天獲知別人對自己第一輪提出的想法的反饋。Salmelin 指出:「活動的每一環節都要確保參賽者們在正確的軌道上,他們提出的創意都能切實改善用戶體驗,減輕設備管理者和技術員的日常工作。」

奇妙的想法是一回事,是否切實可行又是另一回事。圍繞物聯網 (IoT) 的討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大家的討論越來越熱烈,但具體實操且又能商業化的想法幾乎沒有。Streamr 團隊想要改變這一現狀。

「數據輸入再輸出,然後對其進行一些適當處理,這就是物聯網應該做的。然而,這個概念聽上去有成功的可能,卻還沒有實踐成果。」Takalainen 說道,「心靈感應升降機或將成為升降機行業的一次重大突破。」

扣人心弦的決賽

Caution! Hackers at work - Winner
15支隊伍競爭通力編程馬拉松的冠軍

比賽第三天,通力宣布有5支隊伍進入決賽,同時 Salmelin 提出,通力希望能在決賽隊伍陳述關於未來發展的最終想法時和他們保持開放的討論。最後,Streamr 團隊憑藉其突出的創意和精彩的演講摘得桂冠。

「這個獨特的創意具有真正的商業價值,不僅能改善客流體驗,最重要的是,它具有可行性。」Salmelin 說道。鑑於第一屆編程馬拉松的圓滿成功,通力還設想在印度、中國這兩大主要增長市場舉辦類似比賽。

「新奇性是編程馬拉松的全部意義所在。」Takalainen 說道。「如果你想要一個具體的解決方案,那找一位顧問就行。而編程馬拉松能幫你在發現問題前就解決問題。」

  • 65支黑客團隊申請參加比賽
  • 15支團隊,從在校大學生到創業者,被篩選進入為期3天的活動
  • 程式設計員使用的是通力和 IBM 的應用程式編程接口

分享此頁

WELCOME TO KONE!

Are you interested in KONE as a corporate business or a career opportunity?

Corporate site

Would you lik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olutions available in your area, including the local contact information, on your respective KONE website?

Your suggested website is

找不到建議的國家

前往國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