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築空間利用率始於1996

工程師的好奇心和團隊對馬達的熱愛,共同促成了一項發明的誕生,掀起了一場升降機行業革命,鞏固了通力作為全球升降機和自動梯行業領導者的地位。本文講述了通力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誕生 20週年的故事。

Making room for more since 1996
通力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經典設計」

那是在1996年,西班牙流行曲 Macarena 風靡全球,曲調一響起,人們就會忍不住跟隨節奏起舞;荷里活電影《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系列第一部正式上映,全球影迷正襟危坐,認真觀看特工Ethan Hunt 撥開蜘蛛網,找出內奸、失竊的電腦磁盤和謀殺案的真相。就在這一年,通力推出了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

突破性的創新成果改變了升降機行業的安裝和製造技術,在空間利用率和能源效率兩個方面都實現了極大改進。它的起源可以追溯至上世紀 90年代初的一天,Harri Hakala 出去慢跑,突然在某個瞬間產生了靈感。

Hakala 當時是通力的一名工程師,正在研究線性馬達。慢跑過程中,他的腦海中冒出了開發一款電動曳引設備 (不再依賴線性馬達) 的想法。「我感覺到某種極具顛覆性的東西誕生了。」Hakala 回憶道,他認為,那一刻象徵著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的誕生。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需要的是 EcoDisc 碟式馬達,這是一種電動曳引設備,非常扁平,可以安裝到井道內部。」Hakala解釋道,他現在是通力的研發總監。

在此之前,曳引設備的龐大組件一直安裝在獨立的機房內 (建築頂部或底部)。通力 EcoDisc 碟式馬達釋放了這個空間,讓建築師在空間利用上擁有更多創造性。

保守秘密

第一台 EcoDisc 碟式馬達誕生於芬蘭海芬卡的通力研發中心,包括 Hakala、分包商、機械設計師和電氣技師在內的六人團隊在這裏進行了第一代原型設計。

「1993年聖誕節,我們開發出了第一代可行的 EcoDisc 碟式馬達原型,給公司管理層送上了一份獨特的聖誕禮物。」Hakala 回憶道。然後,團隊擴大到了約 20人,大家熱情高昂地進行技術開發和測試。

第一代通力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原名為「Greenstar 」,出售給荷蘭的客戶進行試用,作為 1995年正式上市前測試的一部分。

該技術最初是為低速升降機設計的,後來經過調整,也適用於中高速升降機。無機房升降機的需求日益增長。升降機生產轉移到了通力在意大利米蘭附近的 Pero 工廠,同時,通力在芬蘭海芬卡建造了一座新的工廠,專門生產通力 EcoDisc 碟式馬達。到上世紀 90年代末,通力 EcoDisc 碟式馬達系列已經成為通力的旗艦產品。

精益求精

時間快進到2012年,通力準備推出經過改進的新一代 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這個項目始於亞洲客戶的反映,他們表示希望能夠提升乘坐舒適感。於是,我們開始著手研究是否能夠做到最好,甚至更好。」通力首席技術官 Tomio Pihkala 表示。

「經過三年的嚴格測試、複雜的跨領域規劃以及對建築物規範的密切關注,我們最終成功開發出了一款最好的升降機。」他說道。「我們一直提供最好的產品。全新的解決方案甚至會更好。」他補充道。

通力全面更新了 EcoDisc 碟式馬達,升級制動裝置,改進移動控制,開發出集中緊湊的曳引系統,確保低摩擦,機廂整體結構更加堅固耐用。

「由於路軌上沒有施加任何作用力,摩擦、噪音和振動均顯著減少。」Pihkala 解釋道。

這還不是全部,新一代產品還提高了節能性。升級後的 EcoDisc 碟式馬達銅線繞組系統有效減少了熱能損耗,待機選項表示不使用時,升降機的能源損耗接近零。同時還採用了持久的 LED照明,以及能源再生驅動系統,該系統可回收能量供建築物內的其他用電設備使用,這使得升級後的產品成為了世界上最高效節能的大容量升降機。

完美設計

通力還基於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進行的詳細趨勢調查,對機廂裝潢設計進行了改進。雖然機廂裝潢的核心選項仍然是全球統一的,但材料、顏色、圖案、配件和固定裝置選項可以針對不同的市場定制。

「我們希望直接從工廠提供客戶想要的裝潢材料和最佳設計,而不是交付一個『鋼製大箱子』。」Pihkala 表示。

訊號系統等配件也進行了升級,確保更直觀、更簡單易用。同時還添加了一些細節設計,如專為老年人和視力障礙者設計的醒目樓層按鍵。雖然通力進行了各種升級,以滿足不斷變化的外觀設計需求,但用 Hakala 的話來說,MonoSpace 無機房升降機是一款非常完美的「經典設計」產品。這可是該升降機的設計者說的喔!

分享此頁

WELCOME TO KONE!

Are you interested in KONE as a corporate business or a career opportunity?

Corporate site

Would you lik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olutions available in your area, including the local contact information, on your respective KONE website?

Your suggested website is

找不到建議的國家

前往國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