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此頁

邁出創新的「第一步」

當你聽到「創新」一詞時,你會聯想到哪些公司?雖然大多數人會提到 Apple、Google 和 Facebook,但未來可能會出現新的名字。因為在數碼化時代,接納創新文化是企業能夠脫穎而出的唯一方法。

「創新與非創新之間的差異在於文化。」北卡羅來納州 Rainforest Strategies LLP 的執行合夥人兼創新顧問 Henry Doss 表示。Doss 形容文化是「一種存在狀態」,它由硬件和軟件兩部分組成。硬資產包括流程、指標和管理等要素,軟資產則包括價值觀、態度和情感。「文化」是所有這些要素的總和,並且所有要素都必須齊頭並進。

否則,企業將面臨被淘汰的風險。

Doss 的觀點是正確的。以荷蘭國家礦業公司 (DSM,帝斯曼) 為例,它過去曾是一家煤礦開採企業,前景令人堪憂。如今,帝斯曼是一家非常成功的跨國公司,以提供健康、營養和材料領域的尖端解決方案為主要業務。帝斯曼的業務轉型過程並不能用「激進」來形容。他們有意識地選擇了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開拓出新的業務領域,最終倖存了下來。

帝斯曼接納了「創新文化」,這正是他們在全新的數碼化時代生存下來的條件。

發展並不一定是激進的、顛覆性的變革,它也應該具有一致性。北歐領先的創新諮詢機構理特諮詢公司 (Arthur D. Little) 哥德堡辦事處負責人 Daniel Roos 說道。

「發展也可以是微小的、漸進式的改進,年復一年、持續不斷的改進也能造就成功。你也許會不停地問:我們如何才能繼續找到新方法來創造價值和更優質的服務,讓商業模式保持著領先地位。」Roos 說道。

「接納『文化創新』逐漸成為全新數碼化時代下的生存條件。」

多重衡量標準

有多種方式來衡量創新的成功,這並非不可能。Roos表示,這是因為各個行業成功的先決條件不同。

例如,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申請獲得的專利數量,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或新工作方式而節省的成本,這些都可以衡量創新是否成功。選取的標準不同,受到青睞的行業也會不同。比如,如果你注重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那快速消費品公司會勝出;如果你看重專利,那勝出的就是訊息通訊技術 (ICT)公司。

甚至公共機構也可能是個激進的創新者。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美國五角大樓的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 (DARPA),它利用「特種部隊」創新模式取得了眾多前所未有的突破。

其最近發明包括一種超輕型金屬納米網狀物,重量比泡沫聚苯乙烯輕了近100倍。在研發這種突破性材料的過程中,DARPA 明確將其定義為「重大挑戰」,並委派高水平團隊在競爭與協作中展開研究,攻下這一難題。

「研發團隊在巨大壓力下不斷努力,對自己提出的方案進行反複驗證。顯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這種需要時刻保持創造力的高壓狀態,但對創新者來說,這是一段很好的學習經歷,並且最終他們確實取得了突破。」Roos 說道。

GOOGLE 模式

雖然每家企業的創新風格有別,但那些始終保持創新性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擁有明確的願景和戰略。這一點適用於所有領域。

「成功的創新者清楚知道他們為甚麼需要創新,關注的重點是甚麼,以及如何制定計劃以達到預期。例如,帝斯曼將創新戰略作為他們的整體經營戰略,以此推動變革,而這行之有效。」Roos 說道。

有時,企業為了向前發展需要作出艱難決定:撤資、停業或取消項目。

「Google 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他們嘗試數百種想法,並快速判斷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

推動創新的第三個關鍵因素是領導風格,這會激勵員工嘗試新想法。正如 Steve Jobs 的那句名言:「創新與你投入了多少研發經費毫無關係,真正重要的是你擁有的人才、你的領導方式和你的領悟能力。」

「你不能強行變革,必須要讓員工自發地渴望改變。在這一點上,領導者需要成為榜樣,而他們的行為比他們的語言更重要。如果「創新」排​​在你會議議程的最後一位,在你談到它之前就已經沒有時間了,那麼你傳遞出的訊息就是它不重要。創新必須成為首要議題,並且貫穿於你做的每件事中。」

發明無處不在

創新的風險、成本和回報能否平衡?創新的同時能否不冒險?

「創新和平衡不是一回事。平衡代表維持現狀,而創新意味著挑戰現狀。儘管風險無處不在,但重要的是理解那些風險的本質並調整你的次序和投入。」

Roos 分享了一家汽車公司的案例。該公司在研發方面投入億萬,但對失敗的恐懼使他們無法做出真正的創新之舉。「有些風險是你無論怎樣規避都會存在的,對此,這家公司選擇了忽視。無法接受風險和失敗是創新之路上的攔路虎。我們幫他們研究出一種新的方法來識別和探討風險,以便再次發揮他們的創新思維。」


隨著碼字化在改變局勢,企業的心態正日益從「非我發明」向「發明無處不在」轉變。

「當你進軍新領域時,你需要新技能。有時,開放式創新是實現目標的最短途徑。成功的企業越來越能接納開放式創新生態系統。」Roos 指出。


「創新是變革的推動力,在未來幾年內也將如此。接納創新文化能幫助企業戰勝競爭對手並保持領先地位。但文化是雜食動物,它無所不吃。不論好壞,文化都是創新的因與果。」他總結道。

WELCOME TO KONE!

Are you interested in KONE as a corporate business or a career opportunity?

Corporate site

Would you lik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olutions available in your area, including the local contact information, on your respective KONE website?

Your suggested website is

找不到建議的國家

前往國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