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 - 是神話還是現實?

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並非兒戲。大城市的規劃策略是使城市住所更加宜居,我們在探索是否存在取得成功的秘訣。

每小時有 40多人遷移到孟買,約 70人前往拉各斯,60多人前往達卡。這些大城市就像許多其他城市一樣,城市化的發展速度為每年 1%至 6%,其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確保可持續發展。

世界未來委員會的氣候與能源政策官員 Fiona Woo 說道:「如果我們不關心資源流動情況,那麼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化也只是空談。」她表示,了解城市的資源使用情況 — 種類、來源及用量是十分重要的。這的確是一個切實可行的建議。

美國聖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 複雜系統方向的教授 Luis Bettencourt 說:「你可以通過技術追踪到任何材料與能源的流動情況,讓某些環節變得更加有效率。」
Sustainable urbanization - Myth or reality?, People in train
每天有 750多萬人搭乘孟買當地的列車

更智能的解決方案?

以技術為中心的智能城市也越來越受歡迎。Bettencourt 說:「從根本上來看,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利用數據使城市化發展得更加一體化的工程概念,並且我認為它有助於建設更好的服務型政府。」

但是投資和城市發展速度太快都具有一定風險。Bettencourt 談到中國正在進行城市、公路、高樓、廉價房屋以及工業區的快速建設。「這些大城市就像是機器鑄造的,時間久了這台機器未必還能良好運轉 — 至少西方的這台機器不能。」他警告。

城市化的另一面

公共房屋必須經過精心規劃。「英國與法國是典型例子,它們的市場滿足不了公共房屋的需求,這使巴黎市郊與倫敦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疊床架屋式的貧民區,隨著時間的推移還帶來了諸多社會經濟方面的問題。」Bettencourt 說道。「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僅在於增建住屋,也應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了解如何管理這些住屋。」他補充道。

例如,在過去三十年間,孟加拉國的城市化進程最快 (4.19%),但其 60%的人口居住在貧民窟。這種「未經規劃」的城市化導致了基礎設施、公共交通、住房、用水衛生、能源、固體垃圾處理以及醫療與教育等方面的不足。

Bettencourt 指出:「對於那些不需要太多物質投入的問題而言,解決起來更容易。 」以孟買為例,Bettencourt 通過一組對比進行了補充說明:「該城市批准了大量高樓的建設,但其中許多建築不具有綜合污水處理系統和常規水供應設施,因為這需要大量的物質層面作業 — 挖掘,鋪設管道等 — 但要實現供電和通訊則簡單得多。因此,哪怕在貧窮的街坊我們也能看到這些設施。」

大家的可持續發展!

一些城市為可持續發展樹立了好榜樣。哥倫比亞城市麥德林 (Medellín) 借助纜車、地鐵等公共交通與周邊地區往來。「這一系統的設計理念在於創造和改善城市,使其社會聯繫更緊密。」Bettencourt 說道。法蘭克福 (Frankfurt)、鹿特丹 (Rotterdam) 為例的歐洲城市,以及波士頓 (Boston)、波特蘭 (Portland) 為例的美洲城市已在建立有效率的城市系統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新加坡也是其中典範,公園和花園圍繞著中心城區的居住環境,能解決 30%用水需求的污水處理系統,以及地鐵和公共交通建立起的交通運輸網絡,這一切都使這個現代化城邦得以持續發展。

「建造一個適宜居住的城市有多種途徑,其中有些是可持續的,有些不是。」Woo 補充道。了解城市環境,根據城市本身情況找到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並最終建設出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城市,這是每個國家的責任。

分享此頁

WELCOME TO KONE!

Are you interested in KONE as a corporate business or a career opportunity?

Corporate site

Would you lik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olutions available in your area, including the local contact information, on your respective KONE website?

Your suggested website is

找不到建議的國家

前往國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