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變化的郊區面貌

美國的郊區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而在亞洲城市,新興中產階級也正在推動郊區實現爆炸性發展。如今在世界各地,城市、郊區與鄉村之間的界線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模糊。

二戰後,郊區發展成為經濟成功的一個標誌。中產階級和工人階級的蓬勃發展以及汽車價格的可承受性加快了這一發展,而這種發展也是很多人渴望的,因為不太密集的住房讓人們對擁有更清潔、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產生希望。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對工業革命期間人口紛紛湧入城市的一種反彈。幾十年過去了,當初發生的這種人口流動如今正在中國和印度重新上演,這是因為隨著農業生產效率的提高,農村出現大量剩餘勞動力,他們大規模湧向城市尋找工作。

然而,這些新興的亞洲城市實際上與美國的現代化城市 (如達拉斯和休斯頓) 有著更多共同點,這些現代化城市蓬勃發展的時間距離現在更近,設計時考慮到了郊區、汽車等因素。

「年輕人和富裕的中產階級正在遷入市區,而移民和較貧窮的人通常都住在郊區。對於這是否會是一個持久的趨勢,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均持懷疑態度,有些人將 2008 年的金融風暴視為出現這一趨勢的原因。」

郊區擴張

在西方世界,郊區的身份在不斷變化。Alan Ehrenhalt 在自己的「The Great Inversion」一書中指出,許多美國城市正在仿效倫敦和巴黎,在這些城市,較為富裕的人們搬到了更靠近市中心的位置,這反過來又推動了郊區人口結構出現重大變化。

與普遍觀點相反的是,在西方世界,郊區仍然在蓬勃發展。據城市規劃師兼福布斯雜誌(Forbes) 城市事務專家 Pete Saunders 表示,這些城市正在發生這樣的變化,而這也令它們變得有趣。

「年輕人和富裕的中產階級正在遷入市區,而移民和較貧窮的人通常都住在郊區。對於這是否會是一個持久的趨勢,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均持懷疑態度,有些人將 2008 年的金融風暴視為出現這一趨勢的原因。很難肯定地說,這種趨勢是否會持續下去,但現在,更年輕的一代似乎明確偏愛充滿折衷主義和活力的城市生活,這是遠離過去較為同質化的郊區生活的一種舉動。」

郊區必須適應新形勢

郊區並不是為了接納對公共服務和交通系統有更多需求的工人階級人口而建造的。Saunders 表示,郊區需要適應人們的需求,而不是反過來要求人們適應郊區。

「如果沒有根據不斷變化的人口及時調整公共政策,可能會給城市帶來社會風險,巴黎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倫敦的程度稍輕。郊區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人口,而不是反過來期望人們適應郊區。在一些美國城市,選擇開車出行呈下滑趨勢,在洛杉磯這樣的城市,公共交通的擴建規模一直很龐大。這樣的規劃將使郊區能夠變得更像城市本身,擁有廣泛的住房、工作機會和綜合性建築。」

現在,亞洲城市的爆炸性發展映射了芝加哥等城市當年的發展,1870年至 1930年間,芝加哥人口從 30萬增長到了 300萬。

印度城市清奈正以一定的步伐向外擴張,但生活方式的選擇並不是主要原因。企業遷出城市,工人紛紛跟隨,雙方的目的都是為了利用郊區成本更低同時還擁有更多空間的優勢。在高科技製造業領域,市中心區域失去了約四分之一的工人,而在中心區域以外 25公里至 50公里的環形區域內,工作崗位則增加了 23%。

至於新興中產階級和他們理想的生活方式將如何融入目前的城市結構,還有待觀察,這不只是在清奈,而是整個亞洲大陸的普遍情況。

無人駕駛汽車將改變一切

共享經濟的興起意味著汽車可能並不會被公共交通系統逐步取代。Uber 和汽車共享俱樂部等服務為城市居民提供了汽車出行選擇,同時無需承擔擁有一輛車所產生的開銷。據調查公司 Juniper 預測,到 2020年,共享交通平台 (通常抽走駕駛員收入的20%) 的收入預計將從 2015年的 33億美元增長至 65億美元。

據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教授兼城市擴展專家 Robert Bruegmann 推測,無人駕駛汽車的推出可能會推動未來城市的人口結構變化。

「無人駕駛汽車時代的到來會比大多數人認為的更快。我懷疑,一旦系統達到臨界規模,公共交通系統的擴張大部分都將停止。事實上,由於共享無人駕駛汽車可以提供更高效率的公共交通,讓人們能夠直接從 A地到達 B地,而不是從一個車站到達另一個車站。因此,現有的大量公共交通工具未來可能不再需要。」

「在一些老舊的、人口密集的城市,公共汽車和軌道交通可能會持續存在,特別是在人口密集的交通樞紐之間,如市中心與機場,但無人駕駛汽車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的首選公共交通系統。隨著人們變得更加富裕,他們的時間將變得更加寶貴。現在,在大多數西方城市,除非你住在非常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不然就相同路程而言,汽車幾乎總是比公共交通工具更快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預計未來仍然願意忍受採用19世紀技術開發的公共交通和鐵路系統的人將會更少,因為這會帶來種種限制。」

隨著遠程辦公技術的不斷改進和獨立勞動力資源的增加,我們在選擇居住地點時,可能就會更多取決於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而更少受到工作地點的影響。

分享此頁

WELCOME TO KONE!

Are you interested in KONE as a corporate business or a career opportunity?

Corporate site

Would you lik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olutions available in your area, including the local contact information, on your respective KONE website?

Your suggested website is

找不到建議的國家

前往國家網站